《貓 Grizabella

“『我們能在空中舞蹈,像高空鞦韆,我們能翻雙筋斗,在輪胎上彈跳。』,這是貓劇中的經典歌聲,摹擬貓的輕盈姿態、柔軟曲線、張狂魅力、迷離眼神,『在黎明來臨前,登上雲霧之路,消失在雲彩、獲得重生。』”

銀白的輕盈、冷灰的傲慢、紫靛的柔軟、墨藍的剛硬並存,Grizabella在歷經生命百態後、在重生之前,雲霧路途的寫照。

/

    〖創作設計發想〗

運用經典「低層次剪裁」與「Undercut剪裁」剪裁出貓毛的輕盈,右側運用以手揉層次、倒吹造型技巧勾勒出貓的張狂;右側以一小彎曲處勾勒出貓耳與貓的逗趣。

色彩由頭頂至剪裁底線,分別由深、至淺、至深,單色調藍灰貫穿主體,頂部的墨藍色代表Grizabella的原有的生命底蘊與歷練;往下延伸至雲霧色彩的銀白、冷灰,描繪出在重生的雲霧路途所見風景、也代表過往的滄桑即將煙消雲散;靠近剪裁底線則又加重色彩,代表生命的重生、重頭累積生命旅途。

註: 靈感取自經典舞台劇《貓Cats》,劇情描述一年一度的傑利可慶典,會由貓族最具智慧的長老貓選出一位最有資格獲得新生命,可以進入天堂的貓。於是每隻參加的貓紛紛登場與大家分享自己生活經歷,祈求能被選為獲得新生的貓,經過一連串精采的描述,大家決定Grizabella能獲得進入屬於貓天堂的資格,因為只有她真正領悟了貓的生命,了解幸福的意義,最後葛麗茲貝拉就在眾貓的齊聲祝福中,成功進入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