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稜角 Edges and Corners of CHINESE UNICORN
“『純潔、無暇、高雅、貞潔』,半雄半雌的麒麟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性情溫和,身上雖全是可攻擊敵人的武器,卻從不傷害人畜、不踐踏昆蟲花草,被百姓稱為仁獸、用麒麟象徵祥瑞,它的出現帶給人類美好年代的象徵。”

麒麟的背上有燐光五彩毛紋,搭配天光的光影交錯,使之看起來高雅、純淨且亮眼;背脊處有一十分顯眼的稜角,孔武有力且耀眼;腹部有黃橘色毛,象徵榮華富貴。人們盼望著人人平等的盛世來臨,沒有階級的束縛、沒有性別的隔閡、沒有優劣的評距、沒有貧富的差距,而相傳麒麟只在如此地太平盛世才會出現,與龍、鳳一樣,麒麟是人們虛擬出來的瑞獸,被賦予冷冽、美麗的想像。

/

  〖創作設計發想〗

剪裁形狀以麒麟的外型為靈感,分為佈滿磷光五彩毛紋的背部(頂部)、象徵榮華富貴的腹部(底部)、背脊處顯眼彎曲的稜角(右下飄曲髮絲)。

磷光五彩毛紋的背部剪裁中有平直、有階梯、有彎曲,流動的形狀如同人們對神話的想像般柔軟,色彩以原色藍色為主、調和中間色營造輕透青銀色、青紫色,或輕或沉、或透或實的銀白色、冷青色、紫靛色交織著,展現光影柔和、冷冽卻柔軟的光采。

榮華富貴的腹部、背脊處顯眼彎曲的稜角剪裁中,以左側臉為剪裁出發點,結構相連至背部的右側剪裁,形成頂部與底部源源不絕的交合,色彩以中間色橘色為主,溫暖而平靜的粉橘色、橘金色光暈,營造祥和、平靜氛圍;左側臉頰下方勾勒出耳上髮片、塑造彎曲稜角、耀眼,卻柔軟與柔和。

整體美感設計:比例對稱、筆直對比柔軟、冷冽對比溫暖,祥和的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