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好剪才- Superbcut Lane Chen
圖/ CC0授權使用與好剪才 – Superb Cut所製作

五月開始便是許多國高中學子面臨科系抉擇的階段,收到了幾則想踏入美髮科系的學生、或已是美髮科學子來訊發問:「我念了這個科系後,未來會變怎麼樣的人?」、「設計師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我適合當設計師嗎?」,簡單來說,髮型設計師是擁有刀工、溝通能力與美感的專業技術者。

一門能認識三百六十行的職業

髮型設計師得透過瞭解客人的工作性質,來判斷客人需要與適合什麼髮型,因此在溝通的過程中能認識各行各業的人們、各行業的工作樣貌,是一門用專業技術認識世人的職業;而有趣的是,除了各個職業的工作內容,我們也對各類工作背後的心酸故事瞭若指掌,因為客人常常聊開了、熟識了之後,會向我們吐露工作心聲、甚至是辛酸史,因此我們在為客人打理髮型的過程中,也常常會透過聊天彼此鼓勵,默默地也打理了客人煩惱的心事。

每個人的日常形象顧問

而身為一個髮型設計師,其實不僅僅是為客人設計髮型,在考量髮型條件的過程中,會需要把客人的個性、特質、想呈現的氛圍給考慮進去,人與人視線交匯的第一印象,多半是由臉部與上半身決定的,而髮型又佔了臉部一半以上的面積,因此可說是視覺印象的關鍵之一。設計師的髮型設計成功與否,取決於是否「適合」客人,而非技術到底多高端,因此在下刀前的「溝通討論」是髮型設計最重要的關鍵步驟,從談吐間抽絲剝繭、找出客人對美的喜好、客人的個性或是想呈現的氣場,進而知道客人喜歡什麼風格,例如:歐美浪漫/日系少女/韓系優雅/氣質樸素等等,接著再針對風格來討論欲塑造的髮型輪廓,最後才到下刀、技術操作。在這過程中,常常髮型設計師就成了客人形象顧問,為客人打理門面、塑造形象,讓客人充滿自信地生活著。

美學 x 溝通 x 刀工的專業之路

成功的髮型設計師,除了擁有刀工技術外,也能抓住客人的設計需求、盡情地在客人欣然接受的範圍內,揮灑腦內的藝術美感,也因此在髮藝的專業之路上,美感的鍛鍊、溝通的技巧、技術的展現都是缺一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