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好剪才- Superbcut Lane Chen
圖/ CC0授權使用與好剪才 – Superb Cut所製作

台灣髮廊近年如雨後春筍般開幕,而其中又有許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倒閉,如此情景著實已見怪不怪,從美髮業窮忙窘境與產業價值低落的循環來看,越是處於又忙又窮的困境,工作者被剝削感上升越是容易產生離異的心,而多數工作者逃離原僱主自立其業也僅能停留在複製原東家的營業模式、產品同質性高、取代性也高,無法創造更高的服務價值,僅能在原有的市場下分食業績,若不著手改變、認真思考經營這件事,將僅能停留在產業價值低落的窘況。

(內文部分節錄自:漫談台灣最窮忙行業「髮型藝術家」窘境 https://goo.gl/kV3qYq

設計師總單打獨鬥的怪奇現象

美髮業現下存在著許多怪奇現象,先漫談所見所聞,再來反思髮廊經營者應該著手努力的方向。
多數美髮工作者到了一間髮廊面試,談好了薪資抽成、月休幾日、日做幾時、幾號上班,然後就這麼展開新工作了,關於美髮職涯「教育技術精進」、「幫助提升業績的資源」可能隻字未提。

以「技術」為本的美髮產業,居然沒有安排鑽研精進技術的時間嗎?到了一個新環境駐店,店裡沒有幫助設計師成長的行銷資源嗎?那新升上來的設計師,是不是技術都無法再升級、也必須靠自己單打獨鬥掙業績,辛苦熬過一段可能餓死的時日,或是最後絕望地離開這裡?如果只是單純談薪資抽成、談工作時間,僱主不打算為設計師的技術與未來負責的話,那麼直接在髮廊租張位置給設計師是不是更直接?當然,曾經聽過不下百次經營者會說「給他這麼多『福利』等設計師業績升起來就自己跑去開店不待了,乾脆不要幫忙,適者生存。」許多設計師到了新環境駐店是「單打獨鬥」的,同事情誼也鮮少反映在服務現場工作中,彼此之間不太會互相幫忙、技術交流,常常見到現場有的設計師忙個不停,其他沒有客人的設計師呆坐沙發上滑手機,一句需不需要幫忙的關心可能都很忌諱,深怕一讓其他設計師幫忙其客人就被搶走了,或是技術交流訣竅就被學走了,同事之間的隔閡越深或是對店的歸屬感越低,很快地設計師又會開始找下一個新環境,又得重頭開始了,重複往返以上循環多次而絕望離開的設計師也大有人在。

而近年來更多設計師被賦予著包裝自我形象的責任,被教導必須創建設計師個人形象的社群專頁、要學會拍照修圖、常常發佈作品照、經營粉絲專頁、跟客人互動,這些固然讓設計師對自我形象與自信更具責任感與信心,但往往也成為經營者不必為設計師承擔業績責任的擋箭牌,好似這些標準動作做了就絕對能提升設計師的指定業績,若效果不佳甚至檢討設計師的步驟哪裡錯了,就像是把行銷責任全然推給設計師,可是問題是,如果設計師不夠特殊、與其他設計師風格迥異,美髮從業人員700,000人口中若1/10的人創辦粉絲專頁,也有70,000個設計師粉絲專頁,為什麼消費者要追蹤這麼多相似內容的粉絲專頁呢?更何況社群經營也是一門專業,要將這樣的技能硬套用在設計師身上,對每天得下現場忙碌掙業績的設計師來說,不免也是增加工作量與責任的沈重包袱。

從怪奇現象反思三件經營者不該省的努力

設計師能否在一個環境中成長,端看這間店能在設計師的職涯中給予什麼「幫助」,使之不僅僅處於單打獨鬥的狀態,最基本的是給予「良善環境」的條件、「技術精進」的機會、再者是「使業績成長」的能力,三者相輔相成,有了良好的生活品質才能不斷保有髮藝精進的熱情,而擁有能一展長才的業績成長空間,設計師才能持續進步。

以下概略整理了三件經營者可以著手努力、並且不應該被省略的責任:

1. 店行銷:團體賽取代個人戰

「不管一個人多麼有才能,但是集體常常比他更聰明和更有力。」經營一間髮廊,若ㄧ直只靠經營者設計師本身原有的高業績做支撐靠山,而無法運用店行銷帶來新業績給旗下設計師,最終單打獨鬥的設計師會離開,也無法創造雙贏與成長。經營者要求設計師經營自身形象,卻往往忘記了自己這間店也是非常需要其努力向外宣傳行銷,與設計師共同招攬新生意的。

最入門的方式,可以先從找出店裡與競爭對手差異化的特色開始宣傳,例如:擅長日/韓/歐美系風格、店內特殊裝潢、或是成立/有趣的故事等等。讓設計師感受到自己並非孤軍奮戰、有店內的行銷資源幫助成長,是設計師職涯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動力來源。

2. 技術培訓:學無止境精進再精進

若不提供設計師教育進修機會,將僅會停留在用原本技術去服務萬千變化的消費市場,不僅淪為業績工具,也很快會被市場淘汰,因此為設計師安排進修機會是絕對不可省略的,若店裡無法提供內部教育精進的人力安排,最簡單方式可以從使用店內配合的專業髮品廠商教育資源開始,髮品廠商多半承載著產品使用的教育責任,也有著最新、最完整的流行趨勢資源,光是每年春夏與秋冬就有許多趨勢課程可供選擇。而再更充分、完整的外部教育資源則可選擇專業髮藝教育單位的課程,例如:上海Vidal Sassoon、臺北概亞形象、高雄良面學堂..等。

3. 良善環境:顧及員工生活品質

有了良好的生活品質才能保有對髮藝的熱情,除了合理的薪資與月休工時外,店裡設計師彼此相處的氛圍也很重要,塑造和善、無隔閡的相處環境對設計師心理與學習動能較能有正面影響,客人也能因此獲得較好的服務品質,例如:試著讓空閒人員幫忙現場忙不過來的設計師,感受互助的優點;分享交流髮藝技巧、讓彼此技術(關係)又更進(近)一步。

以上僅為意見交流、提供經營者參考,盼髮藝產業能越來越少技術人才因單打獨鬥的絕望而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