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好剪才- Superbcut Lane Chen
圖/ CC0授權使用與好剪才 – Superb Cut所製作

接續著上一篇《給美髮科學子 談美學 x 溝通 x 刀工的專業之路》漫談設計師的日常工作與所需技能,延伸至這篇會來聊聊除了技術面,髮藝專才通常具備什麼心理特質與特徵,可供想踏入這個行業的學子參考,以下將會試著剖析優秀的髮藝專才,具備哪些個人特質。

擁有敏銳的觀察力與美感

每個人對於美的認知差異來自於對所喜好的風格/氛圍不同,為了判讀客人心裡對於美的要求與基準,設計師得透過觀察客人的喜好,來給予其所嚮往的「美的設計」,而在完成這件事之前,設計師需對各式各樣的風格瞭若指掌、且抓住不同風格呈現的美學精要。(舉例:客人若皆以歐美女性的後撥瀏海搭配極大捲作為參考圖片,可以此判斷她希望呈現的不僅是又大又亂的捲度,更希望設計師完成塑造「隨性、率性、大氣」的風格。)優秀的設計師能針對不同風格所展現的美感來轉換其髮型設計技術。

對美的事物與設計充滿熱情

與所有設計工作者一樣,對自己的設計專業充滿熱忱、看見作品完成的剎那更能感到其熱血沸騰,而對美學的熱忱,讓設計師會不斷地追尋新的趨勢、新的設計靈感。這樣的執著也會使設計師趨近美的事物,最常見的就是展現在設計師的日常穿著搭配,業界裡許多優秀的設計師散發著性格的氣息、帶著一點銳利的傲氣,甚至讓人覺得有距離感,但其實這些是對自身技術的自信展現,也正是因為這些特質,讓髮型設計師這個職業更令人嚮往。

能正向思考與保有善良的心

從升上設計師到成為資深設計師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技術失誤、客訴等等挫折,而能勉勵自己從失敗中學習的設計師,最終都成了客人爭相追尋的名師,那些遇挫後不認同自我、害怕再去嘗試的設計師,最終因為所害怕與逃避的都成了夢魘,最後多半都放棄、離開業界了,因此「能正向思考」是身為設計師得具備的最重要特質,美是主觀的,名氣再大再響亮的設計師遇到與之美感截然不同的客人也有可能被否定。而更傑出的設計師,能為客人著想,不昧著良心胡亂推銷產品與設計(舉例:許多人一定曾經遇過,到了髮廊消費髮型設計項目,但設計師或助理卻不斷地「推薦」購買產品,卻不思考是否適合客人的需求,只為了抓取業績。);能為同事思量,彼此互助交流一同成長;因為保有善良的心,綻放著對髮型設計的熱忱,贏得眾人的掌聲,成為人見人愛的髮藝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