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好剪才- Superbcut》 Lane Chen
圖片/ CC0授權使用與好剪才 – Superb Cut所製作

專業的髮藝技術,在下刀前必定會判斷的關鍵五要素包含客人本身的「髮性」、「頭型」、「臉型」、以及想呈現的「氛圍」與「風格」,以下解析剪裁設計的關鍵要素,提供客人在進行髮型設計咨詢前能更了解自身髮型設計條件、挑選並與設計師溝通出真正適合自己的設計。


關鍵要素1:髮性 / 能運用的設計素材
髮性指的是客人的髮絲性質,髮絲如同一匹布料、了解布料材質設計師才能依此量身打造。
・抗拒粗硬髮 
髮芯較粗、彈性特別強,容易乾燥。若為抗拒粗硬髮且有自然捲,進行燙髮設計前需考量燙後毛躁的容易整理程度。
・一般健康髮 
表面光滑、彈性正常,是最合適進行各式設計的髮性。
・細軟髮 
髮芯較細、彈性較弱,整體髮量較少、髮型不易固定。進行染燙設計較容易嚴重受損,且因容易產生靜電、若進行燙髮需考量靜電毛躁的容易整理程度。
・輕微受損髮 
髮絲表面遭受破壞、鱗片輕微外翻導致分岔,使得灰塵雜質易附著、變得難梳理與乾澀。
・中度/嚴重受損髮 
髮絲呈現多孔性破壞,毛躁易斷裂、彈性差,頭髮易變色,建議把受損部分剪去後再進行染燙設計,並於技術操作時做足護髮措施、設計後的居家護理。


關鍵要素2:頭型 / 架構設計的基底
頭型決定了頭髮分佈的範圍區域大小與位置,是承載著頭髮的設計基底。
・頭型-大 
女生以中長髮、長髮設計最為合適,不宜整頭燙捲以避免髮量增多、讓頭型更顯大;男生則以保有瀏海的設計最為合適。
・頭型-小 
以增加蓬鬆與立體度的燙髮設計、增加視覺體積的淺色系染髮設計最為合適,頭髮不宜留過長。
・頭型-長 
女生以增加兩側立體度的中長髮燙髮設計最為合適,頂部區需避免蓬鬆設計;男生不宜將兩側輪廓推剪剃掉,保留兩側長度較能修飾長臉型。
・頭型-尖 
女生以蓬鬆立體的耳下、中長髮燙髮設計最為合適;男生以保有兩側輪廓長度的設計最為合適,不宜剪平頭。
・頭型-圓 
以短瀏海、上撥瀏海、無瀏海的設計最為合適,儘量露出額頭以修飾圓頭型。


關鍵要素3:臉型 / 框架設計的主體
臉型框架了髮型設計的方向,需使髮型能襯托出臉型的輪廓、才能凸顯設計所要展現的氣質。
・臉型-橢圓 
標準臉型,普遍能適合各式各樣的髮型設計、且都能和諧地呈現。
・臉型-正圓 
正圓臉型能給人較溫柔、可愛的氣質,大多數的髮型設計都適合,唯獨需避免兩側髮量過於蓬鬆與立體。
・臉型-菱形 
寬瀏海設計最為合適,剪裁出寬且蓬鬆的瀏海,能使臉型看起來較為橢圓。
・臉型-長方形 
厚實瀏海設計、兩側頭髮蓬鬆設計最為合適,女生需避免留長直髮。
・臉型-方形 
正方形的臉型最缺乏柔和感,以具彎度紋理的燙髮設計最為合適。
・臉型-三角 
正三角:齊眉、輕盈的窄瀏海設計最為合適,以此讓額頭看起來較寬。
倒三角:厚實的寬瀏海設計最為合適,女生可以耳下內彎Bob髮型讓下巴看起來較寬。


關鍵要素4:色彩氛圍 / 賦予剪裁個性化的點綴
色彩能賦予剪裁不同的個性與靈魂,造就了髮型設計整體氛圍。
(未來將針對每一種髮色撰述《髮色抉擇背後的色彩心理學》,以下僅簡單以冷暖色調分類。)
・暖色調 紅/橙/黃/紅紫 
呈現溫暖、柔和、具活力、興奮、能親近、愉快、的氛圍。
・冷色調 綠/藍/紫/黑(中性色)/灰(中性色) 
呈現靜謐、沉穩、踏實、具距離感、安靜的氛圍。


關鍵要素5:紋理風格 / 以紋理營造整體設計風格
紋理能營造出截然不同的性格,為剪裁完成風格塑型。
(未來將針對不同的紋理撰述《紋理塑型風格:簡易分辨日系/韓系/歐美捲》,以下僅簡單分為四類。)
・紋理-直 
呈現剛烈性格、瀟灑、俐落、清新的風格。
・紋理-大波浪 
呈現奔放、率性、隨性、唯美的風格。
・紋理-中捲度 
呈現溫柔、甜美、浪漫、慵懶的風格。
・紋理-小捲度 
呈現可愛、活力、俏麗、活潑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