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好剪才- Superbcut》 Lane Chen
圖片/ CC0授權使用與好剪才 – Superb Cut所製作

閉上眼,想像中髮型設計師生活應該是優雅的、舒服自在的、自信的、性格的、時尚的、充滿藝術氣息的、最容光煥發的職業之一。設計師提供專業建議、為客人打理最舒適的造型,讓客人充滿自信地迎接生命中的每一天,與客人交心、成為客人的髮型美學顧問… 張開眼,此刻我看見的是滿街「不指定剪髮199元」、「10min快速剪髮100元」的布條大張旗鼓。工作者匠氣十足地拿起剪刀,刀起刀落之間只過了10分鐘客人便走出來了,僅是15公分髮長被剪短為5公分的差別,可能稱不上設計了一個髮型。

剪一個髮型199元?

先不論這個定價到底怎麼定出來的,先概略分享一般成為設計師之前需具備的專業學習歷程與工具類成本付出,再來看關於髮藝產業相關的現況報導。

關於髮型設計師學習歷程:

市場上普遍每位實習師還沒當設計師前的學習階段會經歷2~3年,較為細緻嚴謹的體系甚至會需5~7年,從洗頭開始判斷頭型、特殊頭骨位置、髮性、髮質狀況,到染髮操作、根據膚色與剪裁來判斷顏色明度、調性的建議,到燙髮操作、根據捲度、頭型與剪裁來思考捲子擺放的角度、大小、與拉髮片的張力,最後才是繁瑣複雜的剪裁刀工,透過解析關鍵五要素:頭型、臉型、髮性、五官、風格,再運用千變萬化的刀工技術,來完成合適設計,並適時建議紋理(燙髮)的擺放來塑型風格,或是色彩(染髮)妝點髮型呈現的氛圍。這些是典型的學習歷程,但其實,沒有一刻是學得完的,美的事物會更迭,技術得不斷汰舊換新,美感也是。

關於髮型設計師工具類支出:

若以常見的36種剪裁刀工技術來算、1種剪裁刀工技術需練習至少5顆假人頭、1顆假人頭700元來計算,一個實習師光是要以買假人頭來練習剪裁的支出就要至少126,000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操作這些常見剪裁刀工技術,也需要不同的刀具,常見刀具分以下幾種:

髮藝刀具的製造過程需要重複加熱冷卻鍛造,使鋼質強度提升,若鋼質硬度未達58硬度,刀刃不夠鋒利,髮絲容易因不完整的剪髮切口產生分岔。因此普遍設計師使用的每一把高品質刀具都需「上萬元」,才能替髮絲剪出完美俐落的切口。

以上是髮藝設計師背後的專業學習歷程與工具類成本付出概略計算,每份專業技術一定都有其辛苦付出與期盼回收的價值,然而髮藝技術在市場上的價值卻只見日趨低廉,每況愈下的低糜風氣下,產生了近幾年驚悚的新聞報導節錄與數據:

2016年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公佈行政院主計總處所統計的各行業調查資料,節錄其中新聞內容: 「全台63種行業,台灣勞工陣線公布2015年最低薪行業Top 5,分別是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20,302元、美髮美容美體業27,219元、其他汽車客運業27,668元、廢棄物清除業29,620元、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29,684元。其中,美髮美容美體業同時擠進最低薪、長工時前五名,堪稱台灣最辛苦的行業。」

(新聞連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10/17/n8405811.htmhttp://a.udn.com/focus/2016/10/17/25230/index.html?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

再往前看2015年公佈的調查: 「主計總處調查,2014年我國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平均每人每月工作時數為177.9小時,各行各業中最過勞的則是美容美髮業,平均每人每月工時193.1小時,是所有行業中工時最長的。」

(新聞連結:https://video.udn.com/news/291817 )

2014年公佈的調查: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以正常工時計算(不加上加班時數),美容理髮、保全和偵探、個人服務業、其他服務業、不動產及相關服務業,成為去年台灣最「窮忙」的5大工作。」

(新聞連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5141 )

實際調出行政院主計總處薪資及生產力統計資料查詢系統近五年髮藝行業的薪資與工時資料,並與其他常見服務業進行比較:

 

不論是每人每月薪資、還是工時,這五年來髮藝產業皆處於與其他常見服務業相距甚遠的情景,被稱為「最窮忙族」果然是持之有故,試著從滿街剪髮199的布條來抽絲剝繭探討,到底發生什麼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