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人、歐美、日本婚禮習俗大不同!扇子、銀幣、紅邊,你知道代表什麼嗎? |好剪才高級婚訂髮型服務企劃

婚禮是人類社會、不分種族、世界各國皆有的重要儀式,透過婚禮在親朋好友的見證下,新人互許終生,成為宴會中眾所矚目的焦點,而婚禮儀式在經過世界各地歷史的演化,時至今日不論東西方、華人社會或歐洲社會,都已有著迥異的文化!即便如此,不同的婚禮習俗仍有著唯一共同點,即是通過儀式,代表著期許婚禮新人能在婚姻路上更加順遂,帶著愛與祝福進入人生重要的下一階段。好剪才髮廊企劃團隊為大家整理出各國婚禮不同的習俗與傳說,一起一探究竟!

(圖片取自:CC0免版權圖片 by https://pixabay.com/)

華人中式婚禮講究諧音,細節講究須有吉祥之意!
     在華人社會裡,常常能見到以「諧音」來象徵或代表的涵義與文化,而中式的婚禮也不例外,任何一個出現在中式婚禮的物件皆有其代表的意義,例如蓮藕代表「連偶」,寓意新人共結連理白頭偕老;椰子與「爺子」同音,希望新人能早生貴子;「扇」在閩南語同音「性」,希望新娘交壞脾氣留在娘家,嫁到夫家後能夠當個賢慧的妻子;有另個說法「扇」同音「善」希望新娘將好福氣留在娘家,在出嫁後娘家一切都能如以往一般平安富貴。另外,對於新人在儀式過程中的情緒表現也常常賦予諧音的良意,比方說在出嫁的那天所謂「哭發哭發,不哭不發」意思就是如果新娘哭得越傷心,代表財運自然興旺。

(圖片取自 longshi576644 instagram)

日本傳統式婚禮講究嚴謹與繁瑣細節,以表示對結婚的莊重嚴謹!
     我們對日本傳統婚禮的想像就是一身全白的禮服,並且帶上一個帽子,在日本稱這套婚禮禮服「白無垢」。自古以來,「白色」在日本象徵著太陽神聖的顏色,而日本皇室也視白色為尊貴的顏色。「白無垢」由全白的衣服配件組合起來的,無論看見或看不見的地方都是白色的,但近幾年會在衣襬或領口加上紅色的邊,這套禮服象徵著乾淨純潔毫無污染,也代表著「新娘沒有自己的顏色,即將融入夫家」。

      而另一種傳統日式「神前式」的婚禮儀式非常受日本女孩歡迎,穿上純白的「白無垢」或是色彩繽紛的「打掛式」,在神職人員或是女巫的引導下,向神明報告新人喜事,並祈求永遠幸福,雖然看似繁瑣,但卻代表著新人對婚禮嚴謹莊重的表現!

(圖片取自 hero.hsueh、hannainjp  instagram)

歐美國家婚禮講求「避邪」與添好運,時常用小物件象徵大寓意!

      在西方國家新娘挑選婚紗是由母親、姊妹或是女性朋友陪同挑選,在結婚典禮前,新郎是不能看見新娘的婚紗的!在婚禮當天新娘哭得越傷心越好運,代表著眼淚都哭乾了,在未來的婚姻生活中,不會再哭泣。西方的習俗中,在迎娶時會將罐頭、鞋子等物品與車子綁在一起,車子開動時這些物品在馬路上發出鏗啷鏗啷的聲音,嚇跑惡靈展開新的人生!

      特別的是,在瑞典婚禮儀式開始前,父母會給新娘一個禮物,由母親放一枚金幣在新娘的右腳鞋子中,父親放一枚銀幣在左腳鞋中,意味著即使女人嫁人了,還是自己的。而荷蘭與瑞士是最有環保意識的國家,他們會在新居種一棵松樹,象徵好運與子孫滿堂。德國則有「砸碗盆象徵吉利」的習俗,到婚禮會場宴客的來賓,需要帶家中幾樣破碗、破盤、破瓶等物品,往地上猛摔,希望能將新人昔日的煩惱都摔掉,展開幸福甜蜜的新人生,並在往後的婚姻生活保持火熱的愛情溫度!

(圖片取自:CC0免版權圖片 by https://pixabay.com/)

_________________


關於好剪才高訂婚禮髮型服務:

好剪才針對新人婚禮需求推出了高級訂製婚禮髮型服務,強調以長期參與藝人外景的出班頂級髮型師進行婚禮髮型設計,專業分工與雜誌外景御用彩妝師合作,從婚禮前的入店VIP髮型前置操刀與彩妝試妝、到宴客當日的訂製髮型/妝容,皆以藝人鏡頭前、拍攝雜誌形象的頂級高規格進行出班設計,為新人一生一次的重要時刻,打造最耀眼動人的形象!

【好剪才高訂婚禮髮型服務】
歡慶婚姻平權,2019年預訂婚禮髮型服務全面89折
> 婚訂服務頁面 http://user9207.psee.io/HR8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