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剪才 – Superbcut 2018FW《RETRO》完整形象

RETRO

從過去的華麗汲取,從未來的視野提領

一點點懷舊、一點點前衛

一點點沿襲、一點點超脫

用復古,成就新意

2018全新秋冬趨勢《RETRO》幕後製作專訪-創作總監Away團隊

這次2018年度秋冬趨勢,在經典復刻中尋找前衛元素,追溯懷舊並突破前衛地完成了本次創作,視覺氛圍中帶著濃濃經典復古感,既風格化又具視覺張力!而這次棚拍的主要執行由好剪才創作總監Away負責,好剪才小編將特別對棚拍團隊進行幕後製作專訪,了解好剪才團隊如何從「經典」二字延伸發想,到完整發展出本次趨勢作品!

專訪執行總召:Away創作總監

Q1.如何運用「經典」主題進行創作發想?

A: 主題「經典」基本上就已經顛覆好剪才以往棚拍的清新形象,針對趨勢觀察、勇敢用不同風格發展本次作品,是這次創作主要精神。而有別於秋冬帶給人的蕭瑟,這次在「經典」主題中除了運用豐富且濃郁的復古元素,也加入了很多現代甚至前衛的突破方式在裡面,例如:極捲爆炸頭加上強烈硬線切角的前衛感,而對於「經典」二字,我們擷取了兩個經典風格年代作為參考,1920戰後的百業繁榮年代,人們從開始裝扮自己到不斷加入新的美感嘗試,當時最具代表的髮型便是「手推波紋」;以及1970迪斯可年代,當時嬉皮、龐克、迪斯可等等不同的風格大鳴大放,而最具代表的髮型之一便是「極捲極蓬鬆爆炸頭」,人們跟著舞曲搖呀晃的,爆炸頭也隨之舞動!


Q2. 擷取1920與1970年代的作品靈感,製作過程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以分享?

A: 這次的作品靈感有「爆炸頭」和「手推波紋」,爆炸頭利用Model不同的氛圍來呈現,男生Model的設定為極捲(類似黑人捲),並且用墊板完成硬線「切角」的刻意前衛造型感,而女生Model的爆炸頭用鬆軟捲紋的方式呈現,打造鬆鬆亂亂的紋理、又同時能在頭頂區塊看見飽和色澤的反光,形成光澤對比。
手推波紋的部分,女生Model以經典側面手推波紋成形,另外特別在後頭部區塊刻意包覆了葫蘆狀的波紋包髮,營造更典雅高貴的氛圍;男生Model則是運用手推波紋從瀏海延伸,成型大大的「S」狀、綿延到後頭部區塊,也能從「S」波紋中展現高度反光,既復刻經典、又具前衛創新!

Q3.髮型中偷偷暗藏的玄機與巧思?

A: 以往不論男生還是女生的手推波紋造型都會被梳得很正式、莊雅,但這次男生Model的手推波紋我們放大了捲度去做,髮尾不特別內收勾起來,而是讓原本的捲度輪廓自然順出來,表現經典中加入更清新的氛圍;女生Model手推波紋則是加入後頭部的特殊造型,放大莊重典雅的氣質,展現更華麗、風尚的氛圍。
而爆炸頭的部分原先很擔心做出來會很普通,就只是一般大家想像的圓形爆炸頭,而我們希望能加入更特別現代的元素,於是我們決定運用爆炸頭的質地,「爆炸、非常鬆亂」,但是壓擠到非常紮實的狀態,去做出一個像油頭旁分的硬線輪廓,展現讓這個髮型同時表達了男生油頭線條,但藏在油頭裡的質地卻是爆炸頭!而女生Model爆炸頭裡面,不用以往很捲的爆炸紋理,用比較「鬆亂中梳理整齊」的方式呈現,而且巧妙地能與手推波紋的造型串連,女生Model手推波紋的造型,其實從表層捲度延伸至髮尾整個散開,就會是爆炸頭的前置造型,因此女生Model的兩個髮型是偷偷地互相連接的。

Q4.這次創作的收穫與特別感想?

A: 在創作過程中最大收穫是團隊間的磨合、所激盪出來的靈感火花,這和在以前髮廊的經驗非常不同,過去會是已經有既有造型的方式了,才去把作品做出來,而這次的創作多了很多團隊溝通的空間,可以互相交流想法去嘗試不同的東西,大家把想法丟出來一起去溝通協調完成,多了更多火花,是個非常好的經驗!

同場加映:本次好剪才團隊心得分享
六張犁店長Enso:「我是負責把女生Model爆炸頭執行出來,想呈現有點毛然後鬆亂的,在形狀上是有點三角形的感覺,紋理中要帶有光澤,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控制紋理的流向與質地。關於這次創作,團隊眾人都先發想靈感後,慢慢聚焦髮型主題,再從主題中劃分出髮型設定、進行分工,而執行時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髮型,但創作的過程中都會彼此互相幫忙,整個團隊一起努力完成的感覺非常棒!!」

設計師Flora:「我負責男生Model的爆炸頭,因為Model的真髮太短了,所以我們需要用接髮假髮的方式來呈現,但在過程中就一直反覆地試讓假髮捲度是自然的,試了非常多方法:最小電棒繞、吸管繞、毛夾繞、冷燙捲繞一繞曬乾,最後我們用最複雜的方式將爆炸的紋理呈現出來,真髮部分用冷燙捲燙、假髮部分打底後用最小的電棒去繞成超級小且綿密的捲紋,兩者沾黏在一起才有自然順接且爆炸的感覺。而拍攝當天將假髮黏上後,要在現場直接用剪刀、電推剃出我們要的形狀,再用墊板加造型品固定,那時候是非常緊張的,因為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好險最後我們也順利完成了!」

藝術總監Win:「雖然我這次負責把男生Model手推波紋執行出來,但是整個執行與創作過程都是大家一起互相幫忙完成的,以前大多都是我個人發想,將我的想法告訴大家,這次是第一次團體一起創作季節趨勢,我覺得大家能將想法提出來互相激盪出更好的點子非常棒,也能展現大家的長處,是個非常好的經驗!!」

實習師Lune:「這次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在女生試色的部分,因為復古的橘色非常難染到位,很容易太紅或太黃就俗掉,所以我就試了很多方法,終於調出與這次主題呼應的顏色。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季節棚拍,整個過程我覺得很有趣,在前置的時候大家一起刷很像魷魚的假髮片,最後一起完成所有作品的感覺很棒!」

實習師Top:「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棚拍當天男生爆炸頭,model貼完假髮後,Away讓我直接幫model剃頭,很謝謝團隊的信任,也讓我共同參與創作的過程,這次的棚拍是個非常難忘的經驗!!」

#GlossyFingerWave

#CornerCutCurls

#FluffyCurls

#HighAngleS

/

Photography by Adams Chang

Adams Chang Photography

Make Up by Wini Chen

Stylist by YC L

Model : Liu Shin / Endy Huang

Hair Creation by Superbc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