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技之長返鄉創業,每個夢想都值得被實現」

繼上回攜手與One-Forty舉辦義剪活動後,好剪才再次和One-Forty合作,這一次不只是好剪才設計師拿起剪刀,我們讓有夢想成為髮型師、甚至想回家鄉開髮廊創業的移工朋友也拿起剪刀,跟著設計師的教學步驟、完成人生第一次剪髮技能體驗。

好剪才設計師用3個小時的時間,從簡單的工具介紹、到實作教學基本剪裁: #齊長剪裁 與 #平頭剪裁,當課程進行到分組操作時,每位學員戰戰兢兢拿起剪刀、又難掩開心興奮的神情,一刀一刀地模仿老師的手法、專注在每一層髮片上,一步步地完成髮型設計!

好剪才創辦人Lane說:「上次義剪後,凱翔與致寧(One-Forty共同創辦人們)有提到後續可以再為移工的未來規劃合作剪髮課程,幫助他們在工作之餘也能增加多種技能的學習,回家鄉後職涯選擇也能更加順遂,而好剪才向來也很擅長職業體驗、技能養成的課程教學,才因此有了這次課程合作的起源!」這次好剪才準備了一些簡單的剪髮概念與技巧,要在這個下午與來自印尼的移工們分享。


/

想法交流 : 有沒有在台灣剪過頭髮或是幫別人剪髮的經驗?

我們在活動開始前為了讓大家彼此熟悉,進行了分組的想法交流「有沒有在台灣剪過頭髮或是幫別人剪髮的經驗」時,其中讓Jerry老師最印象深刻的回答是:「我不敢在台灣剪頭髮,因為怕語言無法溝通,所以我都回印尼一年剪一次,希望今天學到的剪髮技巧,可以讓我學會幫自己或是朋友甚至是我照顧的阿公阿嬤剪頭髮。」一位印尼籍的學員說道,眼神裡充滿熱忱。

實際操作:戰戰兢兢地拿起剪刀與梳子

其中一組的指導老師Lune說「因為移工在台灣工作的性質,讓他們幾乎不可能碰到這些剪髮工具,所以對他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一開始拿起剪刀的時候,學生緊張的手直直發抖看著他們拿剪刀的樣子,就跟自己第一次拿剪刀的樣子一樣,覺得好緊張,顫抖的神情全都流露出來,覺得很有趣又很可愛。」

而課程中經過幾次的練習與彼此的鼓勵下,大家似乎抓到了一些技巧,越來越勇敢嘗試,教室裡充滿著大家既戰戰兢兢又歡笑的氛圍,學生們剪頭髮的手勢也漸漸開始有模有樣了!指導老師Enso描述:「因為一組只有一顆頭,每組有5個人,所以大家都很踴躍搶著嘗試,這份熱情好像每個人回到家鄉後,都想要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店,很令人期待。」

每個夢想都值得被實現:移工返鄉創業夢

對移工來說,在台灣的休假時間並不多,可是返鄉後的夢想與能量卻是無可限量的,許多移工會盡量利用休假的時間,到One-Forty的技能課程學習第二、第三、任何喜歡的專長,希望能帶著這些新技能、有一天回家鄉創業圓夢,指導老師Top笑著說:「看到他們的熱情,就會想到當初投入美髮產業的自己,因為在學習的階段是開心快樂的,今天在移工們的身上看到最單純的笑容,也提醒著我自己最初的熱忱與夢想。」,Enso老師也說:「透過一些簡單的中文和肢體動作和移工們溝通,能運用自己的所學幫助到他們讓我有很大的成就感,沒有太多言語的交流,但他們都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用心,並且一直對我們說謝謝,讓我很感動。」

「透過好剪才剪髮體驗課程,移工可以更堅定地把喜歡的興趣,變成返鄉後的工作技能,幫助移工找到自己所嚮往生活的同時,好剪才的才子才女也能更從中感受到這份技能的價值、教學相長。」好剪才主理人Lane這麼說道。這天下午,大家都圍著剪髮工具,一起學習、成長,希望移工朋友們能找到自己所愛,而好剪才會持續利用髮藝專業來回饋社會、體現好剪才(裁)。

/

?#閱讀更多
One-Forty : 請讓我們用一次剪髮的時間,交換你來台灣的故事
https://reurl.cc/ygqW6
關鍵評論網 :「離家以後,剪頭髮成了自己的事」──休假少、工時長的移工們,有時僅是盼望一次「被剪髮」的機會
https://reurl.cc/Mde2n


撰文
by 好剪才Erica

課程花絮影片(點入下方圖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