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辮 dreadlocks
別名自由之辮,在非洲辮子文化中代表熱情、狂野、自由且勇敢的精神,不受拘束、隨性所欲的生活態度。

?源起
髒辮最早出現在炎熱非洲,為避免跳蚤與蝨子在頭髮上滋生便把頭髮纏繞,以防止蟲類橫行。到了航海時代,水手得在淡水資源匱乏的海上度過漫長時日,為了不浪費淡水(人類頭皮屬弱酸性,不適合以鹼性海水清洗、容易脫髮)同樣也將頭髮纏繞,髒辮成了非常適合水手生活的髮型、且象徵著征服大海的自由精神,成了一種文化漸漸被帶到陸地上。

製作過程
將頭髮依序梳鬆、以刮梳逆向將毛流打亂,並分出每一條髒辮的間距,再一條條以鉤針開始進行「扭曲與變形」的反覆鉤勒、滾動、編織,將頭髮緊緊纏繞鉤成圓柱體避免脫落。

?如何洗頭
直接洗不拆辮子,用洗頭皂或洗髮水搓進髮根與頭皮再沖洗乾淨,去除大部分頭皮屑,讓分區間的紋路清潔舒適。

/
#Monday #Column #髮藝知識專欄 #繁瑣且扭曲的髒辮紋理